鹿鳴

金光 | POI

千競 重逢 04

「哈啊⋯⋯」手腕吃疼,競日孤鳴反射性地想縮回手,卻甩不開。

 

『是你。』許是因緣使然,方憶起塵封的回憶,千雪孤鳴放軟語氣,他並不是沒有看見那人替自己上藥時專注溫柔的神情,那面目與當年對自己好的王叔並無二致,歲月並未在這人的臉上留下太多刻痕,最多只是讓那人眼神更加深不可測。伸手不打笑臉人,誰見著那樣一張溫柔美麗的臉龐,都很難再產生什麼厭惡的感覺。


『能不能,告訴我⋯⋯為什麼⋯⋯』千雪孤鳴近乎哀求的去問一個極可能無法得到答案的問題,他一時間心神激盪,竟悲從中來。

 

『為什麼王兄非死不可?為什麼⋯⋯』千雪孤鳴帶著哭腔質問來人,但更像是對著空氣發問,他不期盼可以得到任何回音。自姪兒那裡聽聞競日孤鳴禪讓之事,早已推翻這人覬覦權位的印象。他依稀知道王兄多疑的性格,可能是這樁悲劇的肇因,可王兄一項善待這位小叔呀,自己從小都看在眼裡。王兄還派了女官姚金池去照料王叔,很是關心競日孤鳴的身體狀況不是嗎。

 

競日孤鳴凝視著千雪孤鳴難得落下的男兒淚,一時間竟難以鐵著心腸,迴避他哀淒的問句。沈默良久,競日孤鳴決定託出一切。

 

「顥穹是殺害吾父母的真兇,血債血償,很是合理。」競日孤鳴深吸一口氣,繼續說:「當年父王,也就是你的皇祖父,雖立了太子,但在小王出世之後,幾次表明了想改立皇儲,這才引起了王兄,也就是你父王的殺機。當年小王認為,父王只是想打壓王兄的氣焰,讓他知道太子之位得來不易,也希望他約束自己的長子天闕,並無真正立我為儲之意,卻不想王兄竟然聯合顥穹對父王痛下殺手,之後母妃為免政治清算,自盡明志,望能保住小王一命。一夕之間父母雙亡,你要小王,如何不恨?是誰先開啟殺害至親的頭?」一口氣傾吐當年往事的競日孤鳴,少見地露出情緒波動,語氣激昂說道。

「顥穹孤鳴為了權位,栽贓你的長兄天闕孤鳴,殺害自己的曾祖父,共謀者正是你的父親。是誰先不顧念親情?大丈夫敢做敢當,他當年敢種下此孽,難道小王還不能向他復仇?」

 

『這⋯⋯可是,父王跟王兄對你也很是照顧⋯⋯』首次聽聞苗疆王族真相的千雪孤鳴,講話也失卻底氣,只能憑藉自己從小的認識,試圖為父兄開脫。

 

「哈哈哈⋯⋯」競日孤鳴笑聲荒涼。「無論兄長或顥穹是出於什麼目的對小王好,難道小王的父母就死有餘辜?你又以為顥穹是真心對小王好?若是如此,中秋家宴又為何要帶兵隨行?更別提從前有意無意的刁難了。你向來被排除在政爭之外,又豈能知道小王遭遇了什麼?若真只是關心小王,又為何要時時刻刻刺探金池,有關於小王的近況?一個為了權位,就可以構陷長兄、借刀殺人;只因為預言,就可以無視功臣藏鏡人多年忠誠為國,而處處逼殺;為了開啟伏羲深淵,就可以犧牲親生小弟之人,死有何辜?」競日孤鳴講到傷心處,講話也不再帶任何修飾,眸中常駐的笑意盡失,只餘氣急攻心的情緒。

 

『……』千雪孤鳴不是不明白自家王兄多疑的性子,他不否認自己一直以來都刻意迴避所有政治權術,除了是自己真的不感興趣以外,更是下意識地想向王兄宣示自己對權位毫無戀棧。他更不會知道小叔究竟遭受王兄什麼政治壓力。他腦子很是紊亂,無法判斷王叔的話有幾分真假,一時難以為王兄辯駁,可王兄之死,卻也不是說放就能放。他想以罪不致死為由為王兄開脫,可站在競日孤鳴的角度,顥穹難道不是罪大惡極?

 

「若你真要復仇,小王也只能一命償一命了。」競日孤鳴語畢,趁千雪孤鳴遲疑混亂時,冷不防地抽出笑藏刀,往自己脖頸上抹去。

评论(13)

热度(22)